杨梅音乐小课堂笔记2

收藏收藏

Feuer.:

做音乐用的硬件软件

New school vs Old school

中国早期的嘻哈

充满争议的采样到底是啥

Q&A时间

狗粮的正确打开方式


midi键盘×1 + 耳机×n + 电脑×1 + 声卡 + 音箱 + 麦克风 = 双十一杨梅音乐制作硬件套餐

Logic Pro X + Abieton Live 9 suite + pro tools + (?阿里旺旺)= 双十一杨梅音乐制作软件套餐

(mai神不用水果做歌我还看个球……)


潮流和复古怎么分辨,多听就对了。

New school:TRAP、电子乐等等;鼓偏电音,合成器合成的

eg. 来自你们都熟悉的前奏

Old school:70 80 90年代黑怕的风格;鼓偏真实乐器

(大多数)old school有一个首先就要加入的东西——氛围,其实就是黑胶唱片的杂音。

还有混响开很大很大很大的人声。

鼓里也会有上次讲到的hihit,但是没有那么密集。

以及类似爵士、蓝调的好听的钢琴。

eg. 西海岸The notorious B.I.G. 东海岸2pac 年轻一代Logic

(“是不是太枯燥了?”然后打开了壳总的喝到挂恩不枯燥不枯燥很燥了很燥了)


从King of underground的cee说起,mai神带你了解中国早期的嘻哈(哪里不对

和贝爸一起的那位Young cee来自很早以前中国上海代表组合“竹游人”,厂牌为“不可抗力”。度娘告诉我这个组合02年成立,被称为“南方说唱的第一把刀”。

同期能与之并肩的北方的组合为“隐藏乐队”,成员有王波、美国人郑孑(老郑),mai神很欣赏的老郑因为对中国的说唱市场失去希望,已经回国。推荐《最后一次》。

(喂杨梅你的网易云该更新了)

光爷也属于比较早的,依然非常牛逼,最早的网络神曲就是光爷搞出来的。

以及徐真真,所在的天王星是中国最早的商业化组合。那个时候没有人做编曲,也没有什么版权概念,天王星的garden是最早的制作,现在似乎转向摇滚。推荐《靓女靓仔》。

知道K-BO崔菲菲的年龄应该在五六十岁左右。


采样是什么?采样其实很简单,但咱们很少做采样。

就是拿一段音频进来作为一个乐器做伴奏,一般都采经典老歌。要求是尽量不要有鼓,尽量是匀速、直线的伴奏。把自己需要的部分切出来、截出来,只要一个完整的八拍,或者拉成整数的节拍,再改成自己想要的节奏,加上自己喜欢的鼓,“简单到离谱”。

并插空推荐了自己最喜欢的Beyoncé的专辑《柠檬水》。(网易云已下架)

关于采样你需要知道的:

所有意境,所有情境都是采样源带来的,而不是你自己做的。

有点像你做了个东西但你实际上什么都没干,但采样也有很多玩法,比如把采样片段切碎、重新排列、做很多不一样的效果,甚至一首歌用到两三首歌的采样,那才是真正的采样大师。

只要是采样就会有版权风险。

百分之九十的美国说唱歌手专辑中都会有采样,一般是先做好歌再处理版权问题,态度是“谁找到我我就去处理一下”。

美国有专门处理版权的公司,但不一定能解决,有时候人家就是不愿意给版权。

处理版权问题时,伴奏、人声旋律、歌词的版权可能不是同一个人,大致上对应编曲、作曲、作词。

eg.Beyoncé的《Formation》MV中采样了某个油管视频中的一段生活对话,赔了人家2000w美金。


中间插播一段mai神强行秀小剧场:《没人用的新beat谁来认领》

强行分配一下,第一段姥爷,第二段感觉好适合壳壳,第三段给我们白好吗好吗好吗好吗阳光沙滩椰子树烧烤趴体比基尼简直是大写的白曜隆!!第四段有点像Muramasa以及第五段大写的trap请直接给万万不要犹豫!!

恩凡哥的remix还是别放出来了hhhhhh不太好听 原曲就是慵懒的pop rap给人家加速了可还行


真诚的Q&A

下次讲一个很复杂的新出的风格。

黄牛?他们也在学习,他们会尽所能去解决。

干一票要回来了!好多站呢!

mai神下次讲auto-tune好不好我现在还没get到这个东西的点

音乐小教室每周一次!!

“言行一致是最重要的。”

“本来就是想要浮夸为什么不能写浮夸的东西呢。”

“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情,你们让他们写《山丘》吗,李宗盛吗?人家还没到那个岁数呢,管好自己就行了。”

“这么说完肯定还是有些人不服的,不服没关系,做你自己就好了,然后我们也做我们自己。”


故事是从某人说自己不买东西但是推荐软件时阿里巴巴莫名被cue开始的。

“哎呀,我媳妇儿也在刷礼物呢,不要刷了好不好,都是自家钱。”

“说嫂子入镜了,嫂子来吗?来不来?(回头问mai嫂)”

——“她不来(宠溺笑),她可能害羞了”

mai嫂来帮忙举手机的那段大家自己去品吧我现在有点饱……

“为什么有人在笑。”

——“她们说让我偷偷换成前置(害羞笑)。”

——“偷偷换成前置?那是不可能的嘛。”

讲着讲着采样突然开始秀媳妇儿,嘿嘿一声镜头一晃然后开始痴汉笑…

“诶有人在帮我调整角度了~”

——“这样好看~”

“看嫂子!看嫂子!(读屏幕上的话)”

——“hi~”

——“嫂子有点害羞了,平时不害羞。”


毕姥爷最新版的生来如风竟然不是chill trap吗可能是我想多了……

飞飞的old school真的好听qaq 戳心的好听 丁飞大写的温柔 飞总大写的有责任感有担当

那句mai, the red flower来自98年长沙妹子刘柏辛lexie小姐姐 强烈安利和豆芽一起的Fantasy和防火线!! 凭一句水印就让大家印象深刻的声音真的不搜来听听吗!!

光爷作为网络歌手的先驱 说的是那首被禁的飞向别人的床吗 初中听过当时感觉尺度何止是大那是非常大 而现在对于白曜隆的颠簸啊张开腿也就是第一次听会小小地害羞一下 毕竟是要单曲循环不知道多少遍的歌 多听几遍也就……也就还是会心跳加速啊!好的成功跑题 再次感叹命运的奇妙 当我被《谢谢你》虐到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时候 也没想过自己很多年前就听过光爷的歌啊……

mai神推天王星的那首歌时 想到万万的super combo 再次感叹咱们老万咱们HHH真的是什么风格都已经玩过了……

讲到采样时 想到每次下午一个人的放学路上必听的老满的lost 还有那首陪你过冬天 知道是采样后其实是有点失望 虽然词也的确很棒


下次一定要赶上直播 10号的小课堂 15号才发这小总结 怕是要被自己懒死

其实这次谈到光爷谈到采样真的让我想到很多

我是嘲笑过非主流嘲笑过网络歌曲的人

我是就在几个月前还因为采样和别人撕过的人

总是在觉得自己不识货又智障大概也是成长的一种表现吧【扶额

评论
热度(33)

© L | Powered by LOFTER